新闻资讯
站内推荐
关于开通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和...
2022年度“读者之星”颁奖仪...
你好 · 书籍 | 4.23世...
百校联百县新动作 大悟中职校...
参与馆长工作研讨会 奋进现代化...
2023全联书业商会馆配商分会...
相关链接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阅读内容
智慧图书馆建设新机遇,馆员科研力发展新征途
栏目:部门动态 作者:liuyuan 来源:http://tsky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19-05-21 16:49:03 点击:3170

——我馆派代表参加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和图书馆员学术交流研讨会



随着时代发展,图书馆服务功能趋于多元化。如何突破传统服务模式,已成为图书馆馆员创新科研的新课题。图书馆不仅是服务的窗口,更是科研的重要基地。提高馆员科研创新能力,才能为读者提供更正确的指导。如今,我院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和馆员科研能力的发展初显成效,近段时间我们乘着各大论坛会议的东风,为接下来进一步提升台阶做好准备。

4月25-27日,我馆刘媛老师赴南京大学参加“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南京大学图书馆与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主题为“智慧·融合·跨越”。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余位图书馆学者专家、馆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5G等新兴技术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如何从数字图书馆走向智慧图书馆——“下一代”图书馆的发展模式,就下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建设、智慧图书馆微应用、纸电一体化采选平台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会后主办方组织各图书馆代表参观了南京大学仙林校区图书馆,在理论和实践上带来了双重启迪。


5月17日,由馆长陈丹带领孟丹和刘媛两位老师共同参加了由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同方知网共同主办的“助力改革,创新发展”学术交流研讨会暨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力大赛启动仪式。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图书情报知识》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宋恩梅以及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领导、专家围绕如何加强图书馆员的科研素质能力和借助科技服务平台助力高校科研展开了研讨。

我馆参会人员在科研写作培训班上还先后听取了专家对撰写论文和知识管理工具的专业见解,并分享第一届湖北省高校图书馆员科研创新能力大赛获奖论文嘉宾心得。各位嘉宾介绍的图书馆的科研经验和实践案例,为我馆进一步开展科研工作、深化图书馆业务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