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推荐
关于开通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和...
2022年度“读者之星”颁奖仪...
你好 · 书籍 | 4.23世...
百校联百县新动作 大悟中职校...
参与馆长工作研讨会 奋进现代化...
2023全联书业商会馆配商分会...
相关链接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阅读内容
探讨图书馆创新 迎接数字化转型
栏目:部门动态 作者:liuyuan 来源:http://tsky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3-09-28 16:30:53 点击:492

——我校参加2023年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

 

925日至27日,2023年高职图书馆发展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本次论坛由陕西省职业教育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知网提供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学校领导、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论坛,同时有3300余人线上参会。我校图书科研处副处长成林、刘媛老师代表学校参与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主题报告环节邀请了10位专家,分别从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职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数字资源与智慧图书馆建设、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以及文化育人育阅读推广、图书馆科研评价与服务创新三个单元作专题报告。

第一单元“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职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围绕“双高计划”及“职教本科”建设,探讨职业院校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类型、层次和功能等层面深入探讨职业教育新定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单元“数字资源与智慧图书馆建设、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围绕数字资源与智慧图书馆建设、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分主题,探讨数字时代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方法与路径,为师生提供智慧化的资源与服务,提升数字素养与技能。

三单元“文化育人与阅读推广、图书馆科研评价与服务创新”围绕文化育人与阅读推广、图书馆科研评价与服务创新分主题,以文化育人与阅读推广为引领,深化以人为本的科研服务理念,为院校专业建设、教育科研创新、优质人才培养提供良好服务,助推职院科研发展。

 

最后由中国图书馆学会高职院校图书馆分会副主任、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教辅教学党总支书记杜贵明作会议总结。

通过参加本次学术活动,我校进一步增强了业内交流和学习,吸收了更多促进图书工作发展的先进理念。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合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适应教育数字化带来的新要求,以更多元的形式赋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更多可能,高质量实现图书馆数字化转型,推动图书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文化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

图书科研处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