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推荐
关于开通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和...
2022年度“读者之星”颁奖仪...
你好 · 书籍 | 4.23世...
百校联百县新动作 大悟中职校...
参与馆长工作研讨会 奋进现代化...
2023全联书业商会馆配商分会...
相关链接
部门动态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部门动态 >> 阅读内容
提升馆员信息素养 增强职业综合能力
栏目:部门动态 作者:liuyuan 来源:http://tskyc.local.hbcszyxy.edu.cn/ 时间:2023-05-30 12:54:22 点击:1314

——我处参加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研讨会暨馆员能力提升培训会议


524日至26日,2023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馆员信息素养研讨会暨馆员能力提升培训会议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图书馆的120名代表参加会议。我处采编部主任潘洁、刘媛老师代表学校参与本次会议。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管理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宝卿主持开幕式,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致开幕辞。长江大学校党委常委刘靖君介绍了长江大学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发展的有关情况。

学术报告环节,本次大会邀请了9位专家,分别从职业发展、业务交流、理论前沿等三个方面作专题报告。

第一位报告专家是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周迪,以《聚焦一流,提升能力》为题,从多方面分享了本馆服务能力提升的实践经验。第二位报告专家是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勇,以《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进展》为题,介绍了目前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工作进展和湖北省图书、信息专技职称政策要点。第三位报告专家是湖北工程学院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易峰,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员的价值与使命》为题,着重强调馆员应自觉提升专业能力和信息素养,帮助用户公平自由地获取知识信息。第四位报告专家是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朱立红,以《阅读推广活动主题策划与实施》为题,分享了本馆阅读推广活动的宝贵经验。第五位报告专家是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支持中心主任方吉,以《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路径与对策》为题,总结了本馆学科服务实践,对其他图书馆进行了观察并做思考。第六位报告专家是武汉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周荣,作题为《古籍整理与利用》的报告。第七位报告专家是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吴建华,作题为《图书馆资源建设与读者服务》的报告。第八位报告专家是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研究员刘清,作题为《战略情报研究的实践逻辑》的报告。第九位报告专家是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勇凯,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武汉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框架,展望了高校未来图书馆事业发展路径。

最后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作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围绕高校图书馆服务实践,探讨了馆员能力提升、人才评价、价值使命、读者服务等主题,也从战略情报研究和数字化转型的高度展望了图书馆前沿问题,对做好新时代高校图书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有助于提高我省高校图书馆馆员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